软件服务成企业竞争力决定因素

  当今,软件和软件应用已成为企业竞争力的决定因素,也是国家竞争力的关键所在。从发达国家的情况看,在企业价值组成中,软件价值已大大超过硬件价值,许多企业软件价值已平均达到硬件价值的三倍以上。昆山市有个外资企业,总资产为两亿元,其中土地、厂房、设备等硬件资产仅为5000万元,其余15000万元都是软件,足见软件资产对企业发展的巨大作用。

  软件的结构总体上分三块:基础软件,中间软件和应用软件。基础软件的关键是做标准,如微软公司等;中间软件的关键是做模块,如专业软件公司等;应用软件的关键是个性化,主要是企业自己做,根据实际应用开发设计。

  互联网与软件结合是经济全球化的推动者。软件的生命力不在于自身而在于软件服务,在于软件为各行各业的应用,就企业而言,软件服务的应用主要在三个方面:

  第一、机械化应用

  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,大量机械的、重复的活动都可以应用软件来解决,如生产流程中的重复性动作,管理流程中的经常性工作,企业通用规章制度的正确执行,大批量产品中的嵌入式控制都需要软件应用,通过软件应用实现标准化操作保证产品质量和工作质量。

  第二、个性化应用

  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已成为市场竞争的热点,企业的装备一般都是标准化的,但客户的需求是个性化的,这就要求通过软件来解决装备与需求的匹配,以满足客户需求。现在客户都需要一揽子解决方案,企业只有通过软件应用来提供个性化的整体解决方案。

  第三、远程化应用

  通过因特网远程服务是个新趋势,如远程质量控制、远程教育培训、远程环境监控、远程供应链组织等等,这些都必须由软件服务来完成。

  凡此种种说明,软件服务已成为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关键,今后企业应用软件的规模与水平是决定其长期发展的根本。

点击数: 更新日期:2007-7-20 8:34:12
(C)2004-2006 北京广胜丰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友情链接